諮商理論與技術

作者:   劉焜輝

  輔導與諮商叢書 1
開本:正25開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393頁
  定價:300元
  類別:諮商 • 分類號:
  ISBN:957-9521-21-2


前言:

      本書自付梓以來,已經有十六刷的記錄,當初基於教學上的需要而撰寫,國內的諮商書籍寥寥可數,本書的確達到救急的功能。


      自從我國導入諮商理論與技巧迄今,已經有相當時日,......。諮商在教育社會福利醫療工作企業機構感化機構警政機關以及社區都有迫切的需要。大學的諮商課程成為熱門的科目,推廣教育中,諮商也廣受歡迎。......。回顧這二十多年來諮商在國內的普及情形,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諮商已受到社會的重視,......;憂的是諮商教育的普及和諮商的實施之間差距太大。邀請國外諮商學者前來擔任研討會主講人或付出昂貴學費參與工作坊,大家趨之若鶩,可是諮商成效的報告卻是鳳毛麟角,少得可憐。從學校輔導工作或各機構輔導工作上,看不到諮商人員應有的專業處理。


      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筆者在初版前言曾說:「正因為諮商的普及迅速、需要迫切,附帶產生一種不良的現象,即對於諮商理論未加以深入的探討,就熱衷於批評各派諮商的得失,甚至主觀地固執己見,排斥其他見解,這種偏狹的態度,不僅將阻礙了諮商的發展,並且將使諮商研究與實踐,裹足不前」事隔多年,這種現象仍然存在。今日大學系所所開的諮商理論與技巧課程幾乎比美國大學並無遜色,然而,在諮商技巧上就連最起碼的同理心都無法做到的情形,比比皆是,更遑論諮商技巧的熟練運用。理論與實務之所以有差距,一則由於諮商教育的不徹底,未能驗收各個學生的實際操作的成果;一則由於學習諮商者未能持之以恆,並沒有在實際工作上繼續加以鑽研應用。......。輔導工作既然是專業,從事輔導工作者必須符合專業人員應有的客觀條件,必須在實務工作上達到專業的水準,諮商知能是輔導人員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因此,不容許在實務工作上看不到諮商的實際績效。除非國內學者暨教育界人士有此共識,諮商的開花、結果將遙遙無期。


    如所周知,諮商理論與技巧,派別林立、種類繁雜,使初學諮商者眼花撩亂,無所適從。本書所介紹的諮商理論雖然只有四個學派,對於理論和實務尚能兼顧,尤其附錄部分非常實用。多年來一直被認為是學習諮商者的基本參考書之一,可見一斑。筆者十多年來在「諮商與輔導」月刊連載的「諮商與心理治療講座」已以「諮商與心理治療新論」書名付梓,對於東西方各個諮商學派都有介紹,可供參考。


    趁本書重新排版付梓的機會,謹就管見所及,略述感想,敬請不吝指正,共同勉勵。

2000年7月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