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jpg (59358 bytes)

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

作者:曾端真      

ISBN : 957-9521-77-8

輔導與諮商叢書 A1101
開本:正25開 • 裝訂:精裝 
  內文頁數:484頁
外國版權到期, 不再販售

從事兒童輔導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能陪伴兒童成長更是一種恩賜。

兒童像是一部感人的樂章,時時觸動著我們的心弦;他們也像是一本深奧的書本,處處挑戰著我們的智慧。

父母與教師如何能享受著與兒童相處的恩賜與感動,同時也能承接著兒童的挑戰,想必是成人們所關切的。Drekurs等人所著之「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Maintaining sanity in the classroom),給了我們最佳的答案。

「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一書說明了如何將阿德勒學派心理學(Adlerian Psychology)的理論,運用到班級經營及兒童輔導之中。阿德勒學派心理學是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1937)所創,又稱之為「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阿德勒在維也納廣設兒童輔導診所(child-guidance clinics),是兒童輔導的先驅者。阿德勒也是第一位在團體之中,當眾示範如何與家長及教師諮商的心理治療師。個體心理學不只是一個心理治療系統,也是社會學與教育學的重要部分。

「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是阿德勒學派的核心概念之一,意指個體對他人的關懷以及與他人合作的特質。個體心理學強調人的行為必須從其所身處的社會系統來了解。個人的行為與團體不可分割地牽連在一起。個體心理學的基本原則在於,要了解一個人,必須了解他在團體裡的相對情況,也就是必須從他的社會相對性中去看。孩子的社會興趣是在團體中所養成。團體對孩子的影響,有如土壤之於植物。阿德勒學派主張學校是預防心理疾病最理想的場所,因為教室是社會情境的縮影,班級也是兒童在家庭之外所接觸的最重要之團體。

追求優越是個體心理學另一個核心概念。人是為完成優越的目標而努力的個體。個體在成長經驗中,會建立其特有的優越目標與努力的方法,此即個體的「生活型態」。人需有勇氣去克服為追求優越所遭遇的困難。阿德勒認為克服困難的勇氣是孩子最重要的資產。得到愛與鼓勵的孩子,才能擁有這樣的「生活型態」與行為目標。本書亦強調,有著問題行為的兒童都是因為在團體中找不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且是氣餒的。因此協助兒童的方法在於了解孩子行為的目標及其生活型態,去除讓他氣餒的因素,鼓勵他尋找更好的目標與生活型態。

本書貫串的精神在於強調運用鼓勵來讓孩子擁有勇氣,讓他們在平等與民主的班級團體中擁有自己的位置與價值感,以滋生其社會興趣並培養面對問題與困難的能力。本書以真實的例子說明這個理論在班級經營中的可行性與功效。如果教師能熟悉本書所闡釋的原理與方法,再怎麼困難的孩子都會有好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