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衡鑑 - 臨床心理學(二)

編著者: 劉焜輝

輔導與諮商叢書A1106   

開本: • 裝訂:硬皮精裝
  內文頁數:496頁
  定價:500元
  類別:心理測驗, 人格測驗    分類號:179
  ISBN:957-9521-83-
2    
 

   

本書是筆者在「諮商與輔導」月刊連載的「諮商心理學.心理臨床學」講座集刊之二,該講座包括三個領域:一為「臨床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二為「心理衡鑑:技巧與應用」,三為「心理治療理論與案例」;第一本早在20013月付梓,本書前後在「諮商與輔導」月刊連載三年以上 ,勉強告一段落,匯集成冊。「心理衡鑑」在國內還是一塊處女地,所涉及範圍之廣、之深,一旦踏入其中,如入寶山。本書一至六章就心理衡鑑的重要概念加以說明,七至二十章介紹國內外常用的測驗,因為篇幅所限,只以智力測驗和人格測驗為主,至於症狀衡鑑、神經心理學的衡鑑、行為衡鑑、生活環境的衡鑑可以利用的測驗甚少提及,也許後者正是當前國內最需要,容於日後加以補充。

正確把握人的思考、行為、情緒及心理世界,這是人類長期以來所追求的課題。自1905年比奈智力測驗問世以來,有無數的心理衡鑑的方法陸續被開發出來,其中曇花一現的不計其數,經得起考驗的也相當可觀。

心理衡鑑不僅在行為科學上是不可缺少,並且在精神醫學、臨床心理學、教育、企業等廣泛領域被利用,對於研究或臨床活動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我國自建立心理師制度之後,心理衡鑑的專業知識更受到重視,研究所階段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的養成課程也逐漸把心理衡鑑列為必修科。雖然,因為長久以來幾近空白,要達到一定的水準有待今後的努力。以衡鑑主要工具的測驗而言,許多重要的測驗並沒有引進國內,既有的測驗也因為幾十年未及時加以修訂,其實用性不無問題。由此看來,心理衡鑑要在我國真正落實,客觀條件仍然不足。本書針對心理衡鑑的主要技巧闡明其特徵、研究動向、具體案例、效用與限制。凡是坊間已經有詳細介紹的,儘量簡述,多介紹國外近年來的開發、修訂與研究的情形,期能提供國內相關人士的參考。早在1950年,APA就把販售的心理測驗分為三個等級,對於各階段心理測驗的購買、利用者、利用方法等加以限制。A級是有實施心理測驗的責任者根據指導手冊實施的測驗(如學力測驗、職業成熟度測驗等);B級是具備測驗結構與實施的專業知識,並且具有適應、個別差異、輔導等知識者才可以實施的測驗(如團體智力測驗、職業性向測驗等);C級是對於所要使用的測驗或相關領域具有高度的專業知識,並且接受過有督導制度的專業教育者才可以實施的測驗(如臨床情境的個別智力測驗、人格測驗等)。可見對於衡鑑的要求非常嚴格,可供我國效尤。             

如所周知,心理衡鑑並不限於心理測驗,心理測驗是一種工具,只是輔助手段,衡鑑需要綜合心理測驗、生長史、行為觀察、醫學檢查、晤談等,對於當事人做完整的瞭解,透過心理師和當事人的互動關係去確認所浮現出來的當事人的自我像,才有助於幫助當事人。然而,任何事情利弊互見,譬如最近心理衡鑑所強調的測驗組合,運用不當,未得其利,先得其害。本書對於這些陷阱,在文中提醒讀者注意。

心理衡鑑的範圍廣泛,雖然已經有若干研究成果,終究是一門嶄新的領域,有無限的發展空間。本書倘能收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感到榮幸之至。

                                                  劉焜輝  謹識

                                 200388 於文大心理輔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