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手冊

編著者: 陳增穎、李素芬、謝筱梅、杜淑芬、高民凱等

輔導與諮商叢書A1110   

開本:25•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268 頁
  定價:280元
  類別:心理治療師    分類號:419.1026
  ISBN:957-9521-88-3
   
 

關於本書

「心理師手冊」是提供給想要取得心理師資格的人及已經取得「心理師」資格者的導引。前者需要對於心理師的角色和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基本架構,心理衡鑑、精神疾患、危機個案的處理等,從理論到實務奠定良好的基礎;後者除了繼續充實專業知能之外,對於諮商與心理治療繼續教育的管道與內涵、心理師的執業領域、運作方法、專業倫理守則、公會組織規定要具備基本的知識。

        本手冊兼顧這兩個層面的需要,內容充實,乃是現階段心理師最需要的良師益友。作者不但已取得心理師的資格,並且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的領域有深厚的學識和素養,尤其實務經驗豐富,熟悉臨床問題的處理,內容精闢,見解有獨到之處,凡是想要和心理師結緣的人,本手冊是不可多得的指南。

      

編者序

    經過半年的蘊釀與寫作,加上幾天熬夜的編輯,心理師手冊終於要出爐了!回想當初劉老師交付與我們這個任務時,所有作者無不憂喜參半,喜的是可以運用所學,就自己成為專業心理師所學習的分享給同業,也希望對將來有志成為心理師者一個指引與參考;憂的是我們都還只是博士班在學學生,不敢說學有所成,怎有資格提筆呢?沒想到劉老師對我們的信心比我們對自己的還多,不斷地鼓勵大家,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國內總得要有人先開始吧!我們戰戰兢兢的進行,蒐集資料、閱讀文獻、請益師長,在這個過程中不停的吸收消化,並和自己的經驗相互對照,希望能以最精簡但完善的方式呈現心理師的工作面貌,變成大家專業上的好伙伴。

    在成為心理師的路上,我們都有各自的堅持與執著,在奔波來回學習間,其中的辛苦點滴在心頭。我們常聽到人家說:「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為什麼要怎麼累呢?」剛開始的回答不外是要自我成長、要自我實現啊,但接觸到越來越多的當事人後,我們知道這一切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他們,看到那麼多在生命裡掙扎、受苦的人,我們心存敬畏與感動,想著我們要如何跟他們結伴同行,傾聽他們的故事,陪他們走出困頓。這並非出於同情或憐憫,或任何神聖偉大的自傲,而是出於大家都是為人子或為人父母的心情,如果我們有幸對當事人有所幫助,那是我們的恩寵與福氣。

    感謝在學習的過程中,台灣師大心輔系的老師對我們的提攜與指導,他們雖嚴格卻不失幽默,對我們有很高的期許,也極具耐心,有時不免要叨念幾句,卻是充滿了關愛,在這裡我們得到很多的包容與接納,使我們覺得在這裡學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同學們之間的加油打氣、鼓舞更是學習過程中最好的滋潤與營養。最後,要特別感謝劉老師,我們最喜歡您的刀子口豆腐心,沒有您的支持與推動,我們還不知在哪裡偷懶呢!

 

                                                 增穎

謹誌於  台灣師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