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同行臨床心理諮商個案分析

作者:歐陽楊梅玉

輔導與諮商叢書A1119   

開本: 25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206 頁
  定價:250元
  類別:心理諮商 個案研究   分類號:178.4
ISBN-13:978-957-9521-98-7

    滑鼠點   直接購買本書

關於本書
「伴你同行」是助人工作者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
作者歐陽楊梅玉博士三十多年來從台灣的「華明心理輔導中心」踏入心理諮商工作開始,為了鑽研臨床心理學的專業知識赴美深造,取得「臨床心理學家」執照,眼科手術失敗成為「法定盲人」後,仍然在心理諮商領域奮鬥,其崇高的理想、堅定的意志力和積極的實踐過程,正是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克所說「活出人生的意義」之範例,對於有意從事助人工作或已經在此崗位者而言,樹立最好的典範。
社會對於心理師的期待或需求日漸增加,從事臨床心理工作者面對當事人,每一個個案都是心理師和當事人互動的珍貴過程,不但需要有臨床心理學的專業知能做後盾,更需要充滿人性的關懷與愛心才能勝任。「伴你同行」是作者多年來親自處理的案例,作者的分析,一則對於個案的回顧,一則對於個案的專業探討,彌足珍貴。近年來,國內諮商與心理治療的教育相當蓬勃,有關著作不少,但是如「伴你同行」這本書以自己經歷的個案分析為內容的專著尚乏前例,本書作者專業素養之深厚,由此可見。本書為國內臨床心理工作者樹立一道里程碑,身心靈的整合是臨床心理工作者的目標,「伴你同行」字裡行間充滿現代人從苦悶中解脫的過程,如果說本書是現代人的一盞明燈,並不為過。
撇步。

  作者簡介

歐陽楊梅玉

臨床心理學博士(Norma M. Ouyang, Psy.D., MBA)

 

台灣台北市人,在台灣國立師範大學畢業後,曾任中學英語教師台北華明心理輔導中心親職教育講師及夫婦團體輔導義工。1985 40歲時移民美國,先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在美國一家全國連鎖電腦公司任總經理的助理數年,因不能忘情於陪伴人心靈重建,醫治心理創傷的心理諮商工作,於54歲拿到心理學博士學位,56歲考取「臨床心理學家」執照,任職加州州立大學 Fullerton 校區,後因眼科手術失敗,成為「法定盲人」。曾以其僅剩5%的視力,靠電腦科技的幫助,著有《禪心與天恩──一個中年移民家庭的奇蹟》。

 

在美國她曾先後開創\從事的工作有:

 

☆ 加州州立大學 Fullerton 校區            臨床心理學家

家佳美滿協會 (Family Enrichment)         創辦人

橙縣心理健康中心(OCHCA)              婚姻、家庭治療師-1

加州大學爾彎/河濱校區 (UC Irvine/Riverside)及

橙縣婦女中途之家 (WTLC)          臨床心理培訓

北美華語夫婦懇談會                    發起創始人

目前在美國加州爾灣市開業 Dr. Ouyang Counseling推動「社區心理保健教育」

的工作。

 

電子信箱:ouyangcounseling@gmail.com

website 網址:http://www.ouyangcounseling.net

 

心理師因為每天深入的接觸多種人、多種家,見到千奇萬妙的人性面貌,而於其中焠鍊出一種智慧與眼光。楊梅玉博士身處於文化大熔爐的美國加州,以自身移民,跨越東西文化的涵養,再加上豐富的個案經驗,對人與事的解析自然有其獨到的深度。

 鄭玉英(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

 

 

 

歐陽博士在演講中一再提醒我們:要把「行為」與「人」分開,不因行為上的缺失而抹煞人的價值,我真是佩服歐陽博士的專業與愛心!我曾經從事生命科學的學習與研究二十餘年,只會在試管裡養細胞,而她的專業知識卻是用在心靈裡養生命的。心靈得到滋養的生命才會生長茁壯、才會開出燦爛的花朵,進而結出甜美的果實來。

黃禾青(東南密蘇里州立大學)

 

 

為達能廣泛流傳,能啟迪教化社會大眾,歐陽博士邀請「風鈴劇舍」的編劇群,將每個個案故事改編成廣播劇或舞台劇,以生活化的方式推展「社區心理保健教育」的功能.。本人深受歐陽博士無私大愛的胸懹感召。短暫隨行,與有榮焉!!

 

王肇隆(風鈴劇舍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