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諮商

作者:劉焜輝

輔導與諮商叢書 46
開本: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234 頁
  定價:300元
  類別:社會福利  諮商    分類號:547
  ISBN:957-9521-68-9

[關於本書]

       內文共分11章。第一章: 福利諮商的基本概念,第二章: 福利諮商的內函,第三章: 養育需求與福利諮商,第四章: 兒童虐待問題與福利諮商,第五章: 身心障礙者的福利諮商,第六章: 老人問題與福利諮商,第七章: 少年非行問題與福利諮商,第八章: 情緒障礙兒童的福利諮商,第九章: 單親家庭的福利諮商,第十章: 家庭福利與福利諮商,第十一章:福利諮商師的養成

[前言]

         21世紀在全球經濟低迷中來臨,就我國而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教育各方面都面臨需要徹底檢討、重新建構的時期。世紀末,我們享受物質生活,甚至認為這是應有的權利,可是隨著經濟成長率的降低,失業人口的增加,社會福利政策的徹底檢討成為當前主要課題之一,令人想起 Mishra, S. 1984年發表的「福利國家的危機」﹙Welfare State in Crisis﹚一書在西歐福利國家所引起的熱烈討論。

        Mishra 指出,工業化西歐社會福利國家正陷於混亂狀態,其一,通貨膨脹與經濟成長的停止,並非公共支出阻止經濟成長,乃是福利國家成為經濟重建的障礙;其二,完全雇用的限制與大規模失業的開始;其三,國家的財政危機,經濟萎縮,失業津貼使財政收支差距擴大;其四,公共支出壓制政策導致可供利用的社會服務減少;其五,對於福利國家社會制度失去信心;這些危機因素,使西歐福利國家對於福利政策有更深的思慮與對策。

    新世紀的福利趨向,福利多元主義﹙welfare pluralism﹚受到重視。Johnson, N. 對於福利多元主義闡明說:「福利國家由多種供給者 國家、民間團體、民間營利市場、非正式網路 提供福利服務,乃是理所當然的。現階段主張福利多元論的依據是國家屬於供給福利服務的優勢地位並未能讓人滿足,國家應該擔任規劃的職責,雖然仍為財政的主要來源,其福利服務提供者的任務應該適度縮小,讓非營利民間組織、非正式及營利市場各部門去分擔」。換言之,非營利民間組織﹙voluntary system﹚、市場營利民間組織﹙commercial system﹚、非正式團體﹙informal system﹚、行政部門﹙statutory system﹚共同分擔福利供給的任務,維持多元化將是今後服利工作的特徵。

    日本早於1994年提出「21世紀福利展望」,強調21世紀是「少子、高齡社會」,福利將以促進高齡者的「自立個體」之自覺,建構自助、互助、公助的多層次地方福利制度與旨趣,使社會福利由保護性福利轉為自助、援助性福利的方向。

    由此看來,福利服務提供的形態雖然會有調整,福利服務的重視將與日俱增,西歐福利國家也開始注意到過去福利服務的盲點 福利諮商。21世紀的轉變會更加迅速,但是唯一不能轉的是對於人的存在意義和尊嚴的維護,福利服務無論做的如何積極,如果忽略人性尊嚴將喪失意義,過去只顧及福利制度與財政支出,甚少注意服務對象的人性尊嚴和心理需求,我國也很少提起福利諮商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本書針對當前歐美福利國家的問題意識,對於福利諮商做系統的介紹。全書分十一章組成,第一章敘述福利諮商的意義及興起的時代背景;第二章介紹福利諮商的內涵,包括兒童、肢體殘障者、保健、療育等領域;第三章至第十章分別敘述不同對象的福利諮商,包括養育過程的福利諮商、兒童虐待問題的諮商、身心障礙者的諮商、老人諮商、少年非行的諮商、情緒障礙兒童的諮商、單親家庭的諮商、家庭福利與福利諮商;第十一章敘述福利諮商人員的養成問題。

    「福利諮商」顧名思義包括「福利」與「諮商」兩個領域的結合,令人遺憾的是「福利」領域的人才培養非常疏忽「諮商」專業的訓練,「諮商」領域的人才培養也很少注意到「福利」方面的需求,「福利諮商」成為我國福利服務的死角,誠非偶然。然而,福利措施非常廣泛,諮商理論派別林立,顯示福利諮商的發展空間很大,本書只是拋磚引玉,企盼國內有關人士積極投入,共同耕耘這塊處女地。唯有心理臨床與福利服務的結合才能使福利工作真正落實。

 

劉焜輝 謹識

20011月於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