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一)理論基礎

作者:劉焜輝

輔導與諮商叢書 47
開本: • 裝訂:精裝
  內文頁數:265 頁
  定價:350元
  類別:臨床心理學    分類號:178
  ISBN:957-9521-69-7

[關於本書]

       本書是臨床心理學三部著作的第一本,計劃中的三本書是「一、臨床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二、心理衡鑑的理論與實施;三、心理治療理論的應用」。本書旨趣在於把握當代臨床心理學的脈絡,探討臨床心理學的新趨勢。現在從事心理臨床工作的專業人員、精神醫學專業人員、輔導人員、社工師以及將來準備投入心理臨床工作的莘莘學子能藉本書看到臨床心理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方向。

[前言]

本書是筆者在「諮商與輔導」月刊連載的「臨床心理學.心理臨床學」講座集刊之一,該主題擬包括三部分:一為「臨床心理學的理論基礎」(即本書),二為「心理衡鑑的技巧與應用」(連載中),三為「心理治療理論與案例」。

「臨床心理學」一詞在我國社會人士相當陌生,它的內容鮮有人過問,尤其大學相關系所以培養從事臨床心理工作者為旨趣的少之又少,現代社會對於臨床心理學的期待甚大。「心理師法」遲遲未制定,流弊所及,國內從事助人工作者良莠不齊,事態嚴重,不容等閒視之。

臨床心理學從1896年美國Witmer, L. 在賓州大學設置心理臨床講義以來(psychological clinic),已經有100年的歷史。初期,比西量表、史比量表、Woodworth, R. S. 為了測量士兵情緒適應狀態和神經質情形編製的個人適應量表、羅夏克墨漬測驗等帶給臨床心理學一片光彩,這些領域被認為是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臨床心理學家仍然在公私立醫療機構有活躍的空間,尤其在精神科醫師的診斷領域受到肯定。及至戰爭結束,退除役軍人醫院的工作逐漸轉移到一般醫師之後,心理學家被禁止單獨從事心理治療活動,只能在醫師督導之下從事臨床工作。此事使臨床心理學家受到莫大的挫折。美國聯邦政府乃委託APA成立心理學臨床委員會,結果規定取得博士學位,並在臨床機構實習之後才能從事臨床心理工作。目前已經有122所以上的大學被認定合乎此條件。由於博士課程和實習制度的實施(,臨床心理學家的地位重新確立其職業活動領域包括個人開業、大學心理學系教職、醫療機構等,受到應有的肯定。臨床心理學的發展,背後有臨床衡鑑和行為治療的開發,有人指出,臨床心理學家的關心從傳統心理治療或精神分析療法轉移到Rogers, C. R. 的「個人中心治療」之後,促進臨床心理領域的迅速發展,確實如此。

當前環繞臨床心理學的社會情況已經有很大的變動,然而,我國大學教育並未積極培養臨床心理學的專業人才,專業資格的認定迄無著落,當傳統臨床心理學正蛻變為嶄新的面貌時,我們仍然原地踏步,這是值得注意的事實。心理學最初以古典物理學為依循,建立實驗心理學的體系,然而,在實際臨床情境面對活生生的個體時,發現祇靠實驗心理學的方法是不夠的。心理學家不但要以客觀對象去觀察人,更需要重視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自主的關聯性,如何將傳統方法和現代的方法融合為一,此乃臨床心理學的重要課題。這種現象使過去傳統的臨床診斷擴大為心理衡鑑(assessment),除心理測驗之外,也增加直接的行為觀察。換言之,〞assessment〞一語逐漸取代〞evaluation〞,〞appraisal(評鑑)和〞psychological diagnosis(心理診斷)一語;心理治療也從個別治療擴大為團體治療。為了強調臨床心理學的新的趨勢,近年來「心理臨床」(psychological clinic)常被用來表示心理學在臨床上的應用,筆者以「臨床心理學.心理臨床學」為講座主題,其用意在於提醒讀者的注意。

本書在「諮商與輔導」月刊連載20期,嚴格說來,本書並非完整的架構,臨床心理學也不可能有完整的架構,因為臨床心理學做為一門「實驗科學」還有很大的距離,心理衡鑑技術的開發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的發展日新月異,使心理臨床工作在技巧上以及在哲理上都有相當大的開拓空間。

本書倘能供目前從事心理臨床工作者、輔導工作者、社會福利工作者、志工人員以及有志從事心理臨床工作的學生參考,一起思考我國臨床心理工作的未來走向,獻感幸甚。

劉焜輝謹識 

200113日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