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線上(三)

作者:劉焜輝

輔導與諮商叢書 48
開本: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243  頁
  定價:250元
  類別:輔導(教育) 論文 講詞    分類號:527.407
  ISBN:957-9521-67-0

[寫在前面的幾句話]

當「輔導線上」又要彙集付梓時,客觀事實告訴我:「又過了五年了」。時間過得快或慢已經不重要,到底這段日子怎樣走過來才是我所關心的事。

五年的歲月不算短暫,世界、國家、社會,變動之大,非任何人可以預料。「輔導線上」所反映的層面很窄,但是透過這扇小窗仍然可以聞到變動社會的氣息。

第一、21世紀的來臨對人類來說是令人興奮的事。雖然世紀末的大地震與不景氣帶給我們隱憂,活在千禧年仍然對於未來存有無限的希望。尤其政權交替後政治的混亂讓人看到政客們醜陋的的一面,國民倘能有所覺悟,仍不失為因禍得福。

第二、學校輔導工作正面臨最大挑戰。「輔導線上」第二集付梓時,筆者為日後第三集的付梓提出三個願望:

第一願:希望教育部的錯誤政策已經修改。

第二願:希望輔導人員証照制度已經實施。

第三願:希望輔導工作專業水準已經提昇。

很不幸的,這三個願望都落空,輔導工作六年計劃恰似動物園的國王企鵝孵空包蛋,沒有為學校輔導工作留下積極的益處,反而在「教訓輔合一」、「認輔制度」、「九年一貫課程(綜合活動)」、「國中專業輔導人員」等接二連三的怪招之下弄得面目全非。昔日學校輔導工作聚集全校人力全力以赴的情境已不復見,筆者頻頻呼籲輔導工作回到原點,感觸良深。

第三、輔導師資的培育迷失方向。比起從前,今日國內培養輔導人員的機構增加,輔導專業的師資也不算少,然而,無可諱言的,今日師大、師院的功能已經不同於往昔,輔導師資的培育迷失方向。換言之,輔導本科系畢業生仍然不能勝任輔導工作,以目前的「輔導合格教師」要做好學校輔導工作,無異緣木求魚。

日本教師培育審議會最近提出教育學程課程修訂意見,建議將原來19學分的教育學程增為31學分,教學法則重視經驗與研討,其中「充實輔導、諮商及生涯輔導科目」小學、中學、高中由現在的2學分增為4學分的必修科,幼稚園師資亦必修2學分的輔導與諮商課程。我國只有輔導科目2學分,且為選修,教育觀念的落後不難想像。

以我國當前的客觀局面要期待21世紀國內學校輔導工作的充實與改進,似乎有很大的阻力。但是,當筆者站在當年被收容在納粹的奧修維茲集中營裡仍然不放棄希望而創始意義治療的法蘭克牢舍門前,深深體會到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輔導人員的意志堅強,21世紀應該是輔導人員最理想的舞台。因為家庭、學校、社會面新世紀的挑戰,需要專業人員的幫助;尤其週休二日制的實施將徹底改變傳統生活形態,如何在跨世紀的時刻發揮輔導人員的專業知能,這不是天意幫助輔導人員又是什麼呢?換言之,我們生逢其時,由不得你把已經伸出來的助人的手又縮回去。珍惜與自棄存乎一念之間。

「諮商與輔導」將膽大心細,從20世紀駛向21世紀,筆者充滿信心與希望,「信心」來自作者、讀者的共同耕耘與支持;「希望」是大家生存的寄託。「輔導線上」第三集付梓前夕,謹此敘述感言並表達由衷的謝意。

劉焜輝謹誌2000年12月19日

於中國文化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