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恨-客體關係婚姻治療

作者:李文瑄 

心理治療叢書 15
開本:正25開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204頁
  定價:250元
  類別:婚姻-個案研究•心理治療•兩性關係    分類號:178.8
  ISBN:957-9521-65-4

[關於本書]

       「愛恨情仇」
為什麼社會上有那麼多的怨偶,那麼多的婚姻暴力,外遇......「矛盾」,「不解」,「懊惱」。

其實夫妻間的「愛與恨」是一種難於分開的情節的兩面,有「愛」才有「恨」。難到夫妻真是「相欠債」的嗎?
「客體關係論」是現代心理治療的主流,從「客體關係」的理論與技術
去探討婚姻治療的,本書是國內第一本。

作者於1999年出版「客體關係心理治療」,在市療主持「婚姻心理治療門診」多年,用的是客體關係理論與技術。寫這個主題,沒有比他更適當的人選!

[前言]

 最近徐志摩與三位女性在民國初年的陳年愛情故事被演成戲劇,再度在坊間造成轟動,這也許是雖然時空不同,但其與當前社會人的愛情婚姻關係所相似,而引發了許多人的共嗚吧!

 婚姻關係可謂是人生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之一,其關係品質之好壞往往直接地影響了一個人的情緒,臨床上個案表現出憂鬱、焦慮症狀的背後,常存在有明顯的婚姻關係障礙。

 筆者在從以客體關係理論與技術為基礎的個別心理治療幾年後,也漸感受到進一步將此項強調內在人際模式對外在人際關係之影響的理論與技巧之運用延伸至婚姻或配偶心理治療上的應是很合適的。

筆者目前在台北市立療養院開設有二個特別門診,其一乃為自戀與邊緣人格障礙者做個別心理治療而設立之門診,另一則是為婚姻或配偶關係障礙而設立之婚姻心理治療門診,此兩個特別門診均以運用客體關係理論與技巧來治療病患的人際關係及自我障礙的問題為特色,乃將西方的心理治療技巧運用在國人上。

 在本書中筆者結合各家客體關係理論,以求融會貫通,其中包括英國的客體關係學者Klein, Fairbairn, Winnicott, Bion以及美國的Kernberg, Kohut等人的著作,而成一整體、理解性的臨床理論。技術實務面上則以英國的Dicks、美國Scharffs夫妻、Masterson等人之著作為參考主軸,熔合本主社會文化的特色而完成。

 客體關係婚姻治療與一般婚姻諮商或輔導不同點在於其不只就倆人溝通的障礙做協調,也不只協助夫妻在生活實務上的安排而已,而是能夠瞭解夫妻之間的潛意識的互動,瞭解雙方所存在於各自內在的客體關係,以及其間所相互使用的投射性與內射性認同的機轉,及其被包容的程度如何,而後能對他們焦慮的源頭加以解釋,使其能相互同理及接納。

 筆者在本書各章節中以可理解性配合個案述說的方式,陸續寫出關於客體關係婚姻治療的理論及技巧來,儘量避免條列式的記述,而許多內容常在各章節中前後呼應,以求其之貫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