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學

譯述者:鞠 紫 嘉 

心理治療叢書 16
開本:正25開 • 裝訂:平裝 附光碟
  內文頁數:281頁
  定價:500元
  類別:催眠術•催眠治療   分類號:175.8
  ISBN:957-9521-74-3

[關於本書]

       
        本書為 翡雷亞 醫師 近35年的催眠、無語言溝通及心理醫療經驗的結晶,其中所包含東西方之宗教智慧,心理醫療,哲學,溝通學等,與數多專家學者研究發展而編輯成此書。

        譯述者 兼 台北CNV-HD催眠中心的負責人 鞠紫嘉 老師,於編輯翻譯此書時更加入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概念,使得催眠史的兩大主流能夠在此會合。


        本書的架構:作者將本書分為理論及技巧篇,每單元分析人類心理每一機制的功用,最後再將技巧整合為單一系統,使讀者能有結構性的閱讀。

[什麼是CNV-HD]

 無語言溝通 Comunicação Não Verbal,或者非語言溝通Non Verbal Communication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為現代催眠的二大主流。前者起源於舞台催眠師之技巧與非語言溝通的學者合作研究,後者由心理醫療、溝通學與腦神經醫學等學者研究

全方位催眠與傳統催眠的最大差異在於:

傳統催眠  以語言的方式,透過受催眠者的意識面做敏感度的測試(而受催眠者可選擇接受與否測試)。

全方位催眠  使用非語言溝通的技巧,以溝通行為直接工作於潛意識(由於是類比訊息,無法被意識了解其內容,因此,阻止其溝通方式較為困難)再以神經語言程式學規劃心理結構。

傳統催眠需要20~30分鐘進行催眠引導,全方位催眠僅需要3~5分鐘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傳統催眠中認為催眠的最終目的是引導受催眠者進入夢遊狀態,但現代催眠的研究證明,睡眠只是催眠可引起的現象之一。其實不需要受催眠者進入睡,受催眠者保持清醒反而對我們的醫療工作有更大的幫助,使過程更快、更輕易、且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