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jpg (46641 bytes)

新新人類的天空

作者:段秀玲        

ISBN : 957-9521-54-9

天馬文庫 88
開本:正25開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169頁
  定價:150元 

    七○年代中期以後,社會型態與人類的思維,產生相當大的改變,在此,我們以新新人類稱之。這階段的青年所表現的行為特徵,()對形式主義的反抗;()回歸鄉土民俗;()喜歡富有創意;()直接了當說做就做;以下就這些特徵所產生的影響分別加以分析:

()對形式主義的反抗:新新人類反對過多的修飾和形式而崇尚極簡主義。這由他們衣著上的率性和不拘小節可以看出,但假如太隨便,甚至超越最低的規範要求,也會變成混亂不禮貌,例如:參加喪禮時穿得喜氣洋洋、談笑風聲,是一種對當事人失禮的不敬行為。

()回歸鄉土民俗:維護民俗傳統可以制衡狂飆城市所帶來的偏頗現象,但若一味強調傳統,會妨礙社會的進步甚或導致不正確的生活態度。

()喜歡富有創意:這種以強調發揮自我潛能的現象,對整個社會文化的發展有其正向的影響,但另一方面,如果自我表現的心態過份強烈,則容易產生自我膨脹、主觀意識太強的不健全心態。

()直接了當說做就做:這對講求快速、效率的工業社會,自有其正面的影響,但這種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行為,如果發展成只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或者趨向急功近利,反而形成負面的影響。

    新新人類擁有更寬、更廣的發展空間,如何在這強調創造力的社會,使每個新新人類,能夠「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則是本書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