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詳解書信寫作法

作者:鄒桂初       

ISBN : 957-9521-76-X

天馬文庫 90
開本:正25開 • 裝訂:平裝 
  內文頁數:292頁
  定價:200元 

 

關於本書

 這本書是就書信的名稱、種類、結構、稱謂、私用語,加以簡明的敘述。對於各類書信的作法有詳細的說明,並列舉實例若干則,作為範例。全書分上下兩篇,上篇概述書信的名稱、種類、結構、稱謂、用語、與一般通則;下篇列舉慶賀、唁慰、通候、請託、薦聘、允拒、餽贈、索借、感謝、家書、啟事、便條、及名片等十一類,分別就作法、用語、及舉例加以說明。本書原作以「書信寫作法」付梓,廣受讀者喜愛,增訂版不但增加篇幅三分之二以上,更從現代的角度改寫,與坊間類書迥然不同。 無可諱言,書信寫作是資訊社會的盲點,唯有智者才能置身資訊時代而能發現本書的真正價值,作為良師益友。

 

前言

  1. 本書原名:「書信寫作法」,由「民間知識」分期刊載,備荷讀者歡迎。並承囑發單行本。雅意殷拳,乃不揣 陋,重加蒐集資料,並參考坊間名家現成尺牘,與時代相吻合及足供大眾需要者,增訂篇幅三分之二以上,更名為:「分類詳解書信寫作法」。

  2. 本書取材力求精審,全書計分上下兩篇,上篇概述有關書信的名稱、種類、結構、稱謂、用語、與一般通則,均提要鉤玄詳加闡明。下篇為本書之骨幹,以現實社會為背景,適合大眾日常生活之需要者,分為十一類:慶賀、唁慰、通候、請託、薦聘、允拒、餽贈、索借、感謝、家書、啟事、便條、及名片等十一類,每類復分:作法、用語、及舉例三種,其中用語及舉例,均就日常生活可能發生之事態,依照書信體裁,撰擬成篇,藉供參考。而家書類(包括親戚類),除增列語體對照外,且于舉例之每篇末,說明分段敘事之段落,尤足供一般農漁工商及家庭婦女習作書信之參考。

  3. 本書用語及舉例,遇有生僻詞句及深奧典故,均詳加註釋,故不論讀者程度深淺,年齡長幼,使一目瞭然,不但無翻檢探索之勞,且有興趣盎然之感。

  4. 本書所舉各類書信之作法、用語、舉例,頗切實際,可作中等學校應用文補充教材之用。對失學青年,如能人手一冊,亦可收無師自通之效。

  5. 本書取材間有參用各名家尺牘,及有關書籍,未克一一註明出處,謹附此以致歉意。

  6. 本書敬承 于院長賜題封面,並承嘉許勗勉,毋任光寵,僅申謝悃。

  7. 編者利用業餘時間執筆,復以草草成書,見聞簡陋,疏漏之處,在所難免,敬希邦人君子,社會碩彥,予以指正為幸。

  鄒桂初